首页  信息公告  机构设置  工作职能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规章制度  服务指南  联系方式  学校首页 
最新公告: · 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深入山东省直部门走访问询    09/06      · 让中非合作插上“一带一路”的翅膀    09/06      · 内审结果将成任免干部依据    01/23      · 菏泽学院开展高等学校内部控制建设情况专项审计    01/08      · 审计处学习“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    10/23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菏泽学院资产负债审计实施办法
2017-10-23 09:19  

菏院办字〔201756

菏泽学院院长办公室

关于印发《菏泽学院资产负债实施办法》的

 

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

《菏泽学院资产负债实施办法》已经学校党委会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菏泽学院办公室

                                  2017   年9 月20

菏泽学院资产负债审计实施办法

为了规范学校资产负债审计工作,保证审计工作质量,根据教育部《教育系统固定资产审计实施办法》和《山东省关于加强高校债务管理工作的通知》,以及《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及国家和学校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本办法所称固定资产是指《事业单位财务规则》《高等学校财务制度》中所规定的固定资产。即一般设备单位价值在1000元以上,专用设备1500元以上,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并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资形态的资产;单位价值虽不足规定标准,但耐用时间在一年以上的大批同类物资。

第二条本办法所称固定资产审计,是指学院审计部门依法对学院及所属部门(单位)固定资产增减、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进行独立监督、评价的行为。

第三条固定资产审计的目的是保障资产的安全完整,促进资产的合理配置和有效使用,监督经营性资产的保值增值。

第四条对固定资产内部控制进行审计的主要内容:

1.固定资产管理体制是否落实到位,固定资产各级管理部门是否各司其职,履行好相应的岗位职责;

2.是否按规定建立了固定资产的增减报批、可行性论证、招投标、合同审查、验收入库、登记入账、使用保养、效益考核、盘点清查、损失赔偿、账物核对等内部控制制度;所建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合理合规,执行是否有效。

3.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是否到位。固定资产记录是否规范、完整,是否设置固定资产目录、登记簿、实物卡,是否按固定资产类别、使用部门和每项固定资产进行明细核算;固定资产凭证控制是否完善、严谨,单据、签章是否齐全;固定资产维修、保养是否有计划、有统一安排等;固定资产的出租、出借是否经过必要的审批程序,是否按照约定及时妥善收回;固定资产是否定期盘点,年终是否全面盘点等。

第五条固定资产增加审计的主要内容:

1.新增固定资产是否列入当年预算计划,大型仪器设备、图书文物、房屋建筑、交通工具等固定资产购置是否经过可行性论证,审批手续是否齐全,程序是否合规;临时新增固定资产是否有审批手续。

2.固定资产的采购是否依据招标法、采购法和学校规定执行,合同的签订是否与学校有关部门审定的结果一致,是否按规定验收入库。

3.新增固定资产的资金来源是否合法,账务处理是否及时合规,计价是否正确。

4.对建筑物和构筑物是否及时按国家和学校有关规定进行了竣工结算审计,是否及时办理了房屋资产登记、移交、接收手续和账务处理。

第六条固定资产处置审计的主要内容:

1.处置固定资产手续是否齐全完备,是否经过有关部门会审和学校批准。

2.是否建立了固定资产损失赔偿制度,对造成固定资产损坏、丢失的行为是否明确责任。

3.处置固定资产的收入是否及时、足额上缴学校财务处。

第七条固定资产结存审计的主要内容:

1.核查固定资产的实存,核实固定资产是否真实、完整,账、卡、物是否相符。

2.验证固定资产的所有权,是否为学校实际拥有。

3.核定固定资产的数量和价值,审查出售、报废和毁损固定资产及盘亏、盘盈固定资产的账务处理是否合规。

第八条  固定资产使用效率审计的主要内容:

1.分析固定资产使用效益指标,如学生人均固定资产占有率(固定资产平均总值/学生总数)、固定资产更新率(当年新增固定资产/年固定资产平均总值)、仪器设备机时率(实际使用机时数/可用机时数)等。

2.分析固定资产结构,即根据固定资产账和其它资料,分析统计各类固定资产的比重、结构变化,评价固定资产配置的优劣。

第九条审计部门对固定资产审计的主要方式:

1.结合学校及部门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开展。

2.对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时一并开展。

3.根据需要参与固定资产的可行性论证、采购招投标、合同审查、验收入库、结算付款、清理报废等工作。

4.根据工作需要和计划,对学校及部门固定资产进行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

5.其他适当的方式。

第十条审计部门在对固定资产进行审计时,有权要求被审计单位和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并限期提供下列资料:

1.固定资产管理的有关制度;

2.固定资产的会计凭证、账簿和报表;

3.固定资产实物台账、卡和增减审批单、合同等;

4.与固定资产管理和核算有关的其他资料。

第十一条审计机构在实施固定资产审计过程中,应实地核查固定资产,以证明会计资料中记录的固定资产是否真实和完整。

第十二条  学校债务审计

1.审计的要求,重点审查负债秩序、负债渠道、负债成本是否合规合法及负债的必要性。

2.审计的内容,举债金额、结构、利率、期限、利息;举债程序;举债资金使用效益;年度债务变化情况。

3.审计所需资料,债务合同,校党委会决议,银行贷款审批表,银行存款日记账、贷款日记账,贷款账户银行对账单。

4.与学校债务管理和核算有关的其他资料。

第十三条  本办法由学校审计处负责解释,自下发之日起施行。

 

 

菏泽学院办公室        主动公开     2017920日印发

 

关闭窗口

菏泽学院审计处  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电话:0530-5668859  邮编:274015